contestants.jpg

“MasterChef anyone?”(有沒有人看MasterChef呀?)

這是我們辦公室最近常出現的聊天開場白。最近幾個月,很多澳洲人和我一樣,每天晚上都要守在電視機前面看一個夢想廚師比賽節目~MasterChef。這個節目源起於英國,主要是讓那些原本不是從事餐飲業或擔任廚師的 業餘廚師參加,這些業餘廚師來自各行各業,有些是在Office做行銷,有的還是學生,有的是畫家,有的是職業高爾夫選手,也有的是家庭主婦,任何背景的人都有,但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對食物的熱情和他們想要踏進餐飲業的決心。

Ep04_300409_brentpasta.jpg Ep04_300409_katecasserole.jpg flipit_570x428.jpg

之前因為回台灣的關係,所以我沒有從第一集開始看,不過被選進前20強的廚師全部都是一路過關斬將又通過無數次考驗的佼佼者。每個禮拜有不同的主題,不同的比賽規定和guest judge,主要的challenge有:

Mystery box (給你一個箱子的食材和工具讓你自由發揮)

 Ep30_310509_ready.jpg Ep30_310509_ingredients.jpg Ep30_cupcake_570x428.jpg

Invention test (各種主題料理讓你選自己要的食材來做符合主題的食物)

Ep67_130709_ingredients.jpg Ep67_130709_chrisseafood.jpg Ep67_130709_chrisgood.jpg

Pressure test (要在特短的時間replicate一個名廚做的名菜,通常難度都很高讓人壓力很大)

Ep25_250509_trevclock.jpg Ep37_080609_pohreveal.jpg Ep61_060709_dish.jpg

Group challenge (考驗團隊精神和catering經驗)…

Ep9_060509_all.jpg Ep21_200509_bluewin.jpg Ep27_270509_firstcustomers.jpg

Taste test (給你一道菜試吃然後猜那道菜裡面有用到的所有食材)

Ep46_180609_minestrone.jpg

當然每個禮拜有一天 休戰,由兩位身為職業廚師的評審給大家Master Class,傳授做菜和處理食材的技巧。

 Ep17_150509_masterclass.jpg

據我觀察,這個擁有高收視率的節目不管是在網路上還是日常生活都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就像我同事說的 “MasterChef已經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份了!,先不討論最後結果,我只能說透過這個節目讓我們更深入了解澳洲人的飲食文化和喜好。

簡單來分,今年節目參賽者可以大概分為兩種路線:

1. Conservative走保守路線的料理,專挑大眾化口味和食譜教的食物來做,失敗率低,很predictable;代表人物Julie

2. Creative &Innovative 充滿創意卻有極高風險的料理,挑戰澳洲人平常沒接觸過的食材和烹煮方式,發明新口味;代表人物:Poh

可能你光從我的路線描述就看得出來我是支持哪一派的,可能因為我這幾年看太多這種Reality Show,所以對輸贏結果已經有點麻木,也有可能因為了解澳洲人的習性,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意料之中。我不但每天都會聽到同事們討論每天的結果或每個參賽者,我也一直都有在MasterChef論壇上觀察澳洲觀眾對這節目各方面的見解,所以我覺得我的結論是有根據的。

澳洲雖然說已經是個已開發的多元文化國家,可是我覺的城鄉差距還是滿大的,很多住在大城市以外的澳洲人心態多半還是非常保守,講保守是好聽了,我覺得根本就是俗!Narrow minded!很多人不願意嘗試新的東西,在論壇上看到很多支持Julie的都是說他們絕對不會去碰Poh煮的東西或是去買那些食材來試著做,他們多半就是典型只吃fish & chipssteak and mashed potatoroast chickenfried calamari這種很沒創意又很粗糙又沒什麼技巧可言的home style西餐。他們說他們出去外面吃飯也一定是吃跟他們在家裡吃的差不多的食物,因為不想冒險!不敢嘗試!他們說他們一定要吃很多肉,沒辦法忍受fine dining那些又fancy又貴然後份量又少一半的古怪食物。他們說如果他們在家裡煮那些東西,他們的小孩會餓死!我真的只能很慶幸我不是在他們家庭長大的,我每次看到那些永遠只吃那幾種固定食物的澳洲人真的只能嘆氣,他們真的錯過很多東西他們都不知道!

雖然在我所在的布里斯本我能感覺到有很多澳洲人已經越來越開放,不但會吃歐式fine dining,也會吃日本越南印度中國泰國韓國星馬料理,可是我還是知道有些人就是只喜歡吃他們熟悉的食物,也不願意去改變,有些甚至會連試都沒有試過就跟你說你的食物很噁心,每次聽到那種只覺得很心寒。還好我們公司的人都算是比較開放的,他們會叫泰國takeaway或是出去買sushi,甚至有些人也知道鼎泰豐呢!我一直很欣賞那些很勇於嘗試新東西的澳洲人,不過我想那些人應該都跑去墨爾本了,墨爾本的飲食文化比布里斯本好,大家對食物的要求和烹煮的水準都高很多,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出名有水準的餐廳都在墨爾本,布里斯本根本是少的可憐,因為市場不夠大。

其實這個節目也反映了現在的澳洲飲食文化,第一名的Julie代表majority(澳洲的stereotype food)

Finale_Julie_Chicken_640x360.jpg

第二名的Poh代表澳洲多元文化的飲食選擇,不斷挑戰澳洲人的接受程度

Ep70_160709_pohsquidnoodle.jpg

第三名的Chris代表澳洲人不能缺少的:啤酒,他在節目中是真的用啤酒煮出了一些讓他贏得評審親睞的食物

Ep55_290609_chrisbeerimisu.jpg

第四名的Justine則是代表澳洲人也很喜歡的法國料理,精緻美味技巧也高

Ep42_140609_justine2.jpg

;第五名的Andre更代表和澳洲人飲食生活密不可分的義大利菜,pasta & pizza材料早已是在超市catalogue上常出現的促銷商品。

Ep54_280609_andrebox.jpg

從現實的角度來看,節目製作人不是笨蛋,他們知道看MasterChefdemographic大部分是家庭主婦或女性,他們也知道誰煮的東西最合大部分觀眾的口味,哪個廚師最能贏得澳洲人的心,所以他們讓最能代表 澳洲的人贏了。雖然很多人和我一樣完全不認為冠軍是參賽者裡面最厲害的廚師,但是以商業的角度來說,這很成功!因為越多人對比賽結果滿意代表明年會越多人看,代表Julie的食譜書會大賣,代表贊助廠商會越來越多,代表電視台賺的錢越來越多。

我真的打從心底希望這個節目有打開澳洲人的眼界,讓他們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不同的食物很好吃;希望有打破澳洲人對食物的限制,讓他們知道有時候試試不同的烹煮方式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我知道要改變人的習慣不是靠一個電視節目就做得到的,布里斯本的飲食界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就看誰有那個能耐能帶起追求美食的潮流了。

JulieWins_570x428.jpg

冠軍Julie(左)和亞軍Poh(右)

*******************************************************************

這個節目也有到香港拍喔~ 為什麼沒有去台灣呀~?

Ep49_220609_lesson.jpg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MasterChef這種節目呢?或是有沒有電視台考慮買版權來製作台灣版的MasterChef呢?我覺得台灣一定也有不少有潛力卻被忽略的業餘廚師,一直沒有機會大顯身手,我真心期待看到台灣版的MasterChef,肯定比澳洲版的更精彩更有特色!

所有照片截取MasterChef Australia網站

網上免費觀看MasterChef Australia (英文):

http://www.masterchef.com.au/episodes.htm

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