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什麼東西是你一直很喜歡很想學、可是卻一直沒有勇氣去學的呢?

我有。這幾年,完全沒舞蹈細胞的我,一直很想學hip hop,可是因為從小肢體就很遲鈍,學校偶爾教跳舞我也常常跟不上,動作也很僵硬,就算動作跟上了跳起來也像機器人!所以一直以來對跳hip hop這件事,總是抱持著欣賞可是不敢嘗試的心態,每次在電視上看到那些很厲害的舞者,自信又陶醉的跳著,我只能打從心底佩服他們,覺得他們好棒,好希望自己也能跳得像他們一樣好看!

每次看到別人跳舞,我的內心就會掙扎一次,雙子座的個性就來了:

樂觀的我:跳舞好好玩的樣子喔...好想學喔...

悲觀的我:可是看起來好難喔...而且人家都是那麼年輕就開始跳...你現在學太晚了啦!"

樂觀的我:可是我一直很喜歡hip hop啊...

悲觀的我:可是喜歡不代表你會學得來啊...如果花了錢去學還跳不好不是很浪費?

樂觀的我:可是...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嘛...

一個月前,樂觀的我終於想通了!我永遠不會比上一秒的我年輕,不如趁我現在身體還跳的動的時候去做這個我一直想要嘗試的事,與其一直說自己已經太老了不如去學學看試試看,至少以後真的老了才不會有遺憾

上網比較了一下布里斯本幾間有在教hip hopdance studio,對我來說,上課時間、地點、師資、學費是幾點需要考慮的因素,比較完後最後覺得Mad Dance House(MDH) 算是比較有規模,而且時間地點又很適合我的選擇,雖然每次班上人數不定,可是至少有上限,不會真的一次太多人上課。

我也發現,跳舞在澳洲並不是很盛行的休閒活動,澳洲人多半喜歡戶外運動,所以這些跳舞學院為了吸引學員,配合更多人的時間和上課喜好,大部分都開放讓人隨時插班,或是讓你買單堂的課試上看看,很有彈性!唯一的缺點就是,班上人數不一定嚕!

當然,Mad Dance House為了吸引你去enrol一整個學期的課程,一整學期的價錢都比你去買10 class card(任何十堂課隨便你上的卡)便宜一點,也比你單堂單堂買便宜更多,我節儉習慣了,加上我是真的想要學,所以完全沒有猶豫就直接enrol一學期的hip hop嚕!網站上是說,如果真的想要感覺到顯著的進步,最好還是要連續上十堂一整學期的課,而且我覺得如果你一次付了那麼多錢,這樣就會逼自己每個禮拜一定要去報到,為了不要浪費錢就更不會有藉口偷懶!

踏出第一步總是最難的,在選要報名哪一班的時候我就受到第一股刺激,MDH很體貼的為了不同程度的學生開了不同的班,從absolute beginner (終極入門班)beginner (初級班)intermediate (中級班)、到advanced (進階班) 都有,absolute beginner就是專門給像我這種完全沒跳過hip hop肉腳上的,真正讓我驚訝的是,他們竟然有專門給25歲以上的學員上的終極入門班!

剛過完25歲生日不久的我,到現在都還不想面對我已經過了25這個關卡的事實,所以當看到25+ absolute beginner這幾個字的時候,我突然覺得被逼承認  “Oh my god原來我25了... “Oh my god原來我已經沒辦法跟所謂 25歲以下的年輕人一起學跳舞了...,不過往好的方面想,他們把我們這群年紀比較大的人和年輕人分開一定有他們的理由,我猜他們應該是有在體力、學習能力或吸收速度方面有做過考量吧?我覺得他們應該是怕我們跟年輕人一起上跟不上感覺挫折所以才把我們分開慢慢教,這樣也不會浪費其他人的時間。

我報名的是每個禮拜三下午五點半的25+ hip hop absolute beginner class,老師叫做Meg Cooper,也就是MDH的創辦人!還記得第一次下班後自己坐火車去city上課,穿著輕便的運動裝,一路上我像個第一天要去新學校報到的小孩子一樣興奮,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找studio的地點,跟著指標走上那個很舊的樓梯,再跟著其他人到reception去簽到,真的感覺好像又變回年輕時去學校報到的新生!

DSC01255.JPG 

DSC01254.JPG 

還好那邊的人都很友善,找不到studio直接問工作人員就好了,到了我的studio馬上發現跟我同班的人大部分看起來都是跟我一樣的上班族,馬上讓我感覺自在很多,有些人在老師還沒到之前就開始拉筋,做得有模有樣的,而我則是開始和同班的同學哈拉,發現有些人也是跟我一樣已經一把年紀了可是還是鼓起勇氣來上課,有些年紀還比我大,嘿~原來我不是孤單的

聊著聊著很快老師就進來了,看起來應該才30出頭吧,非常年輕、熱情、有活力的女生,穿的很funky的她完全看不出來是這麼大一間舞蹈學院的創辦人,她很friendly的跟大家打招呼後就問我們誰是第一次來上的,結果全班30個人左右大概有20個人舉手,她就馬上說“Okay I’ll go steady okay?” ,很好,慢慢的教,正合我意!

老師一開始就帶大家做一些暖身運動,從拉筋到簡單的基本舞步都有,我很用心的跟,很久沒運動的我都還能適應,我只是覺得,為什麼老師隨便動一下就是很有那個groove,永遠是那麼動感,我做的就是沒那麼好看?

暖身完了老師馬上就開始教一些基本的hip hop moves,像是chest popisolationbody roll,我真的不知道這些專有名詞的中文叫什麼,可是這些就都是你平常看人家跳hip hop一定會出現的那些動作,我馬上就開始覺得好難喔,我的眼睛非常專心的看老師的動作,我的耳朵非常注意的聽老師的指示,可是我的身體就是一直學不起來,馬上覺得我果然真的沒有舞蹈細胞,為什麼有些同學做的到我做不到?老師一直跟我們說一開始學不起來不用太挫折,回家慢慢練,一定可以的!事實證明,她說的沒錯,有些我有練起來了。

基本的教完了,接下來老師竟然叫我們做仰臥起坐和伏地挺身,說這是一定要的訓練!要我的命呀,我不知道幾年沒被這樣操過了,偷瞄了一下我身邊的人,不少人也像我一樣是在那邊臉色超難看的死撐,做完之後還要做那些有氧舞蹈才會叫你做的那些抬腿收小腹的練習,老師說這會幫助我們跳舞的學習,我不知道我多久沒運動了,很多我根本做不來,我只能說,第一堂還沒開始跳就被操成這樣,真的是痛不欲生啊!

讓我們喝口水休息一下之後,老師開始就開始教當天要學的舞步(choreography)嚕,都只是很基本的動作,一次一點一點慢慢教,老師也很有耐心,讓我們一直重複做,做到身體記住為止,每次看老師跳都覺得好好看,就好羨慕,為什麼我跳的就是沒有那麼好看?我知道有些基本動作像body roll我就是還是做不好,然後有時候因為miss了一兩個動作我就會突然跟不上,就要一直告訴自己要趕快抓住節拍跟上其他人的舞步,對我來說,真的不簡單!

老師給我們的的建議是說,看她的動作一次兩次就夠了,然後就不要看她,試著自己用身體去感覺每個動作!她說學跳舞靠身體去學比靠眼睛和腦袋去學還要快!所以要放鬆,試著想像沒有人在看你,試著在自己的動作中enjoy你自己!

而且她說我們不用太擔心我們跳起來的樣子跟她不一樣,因為他的動作是有加入了他自己的style ,而style是教不來的!是要靠自己去感覺的!“You can’t teach style. You have to feel it yourself.” ,她說的沒有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style,不能一昧的看著別人去copy人家的style到你自己身上,這樣跳出來不但沒有別人好看,也沒有自己的特色!這道理也適合套用在人生上,我們人常常都會不自覺的去學別人在做什麼,常常忘了要去找到屬於自己的style發揚光大,學跳舞又讓我上了一課。

下課之前幾分鐘,老師會把整班分成兩組,一次讓一組跳,表演給另外一組看,這時候就會看到有些人害羞搶著要躲在最後一排,有時候沒有人敢站在最前面,不過有一些比較有自信的站在前面跳的真的很好看,不管跳的怎樣,我們都會給在表演的那一組很多鼓勵,拍手啊尖叫啊吹口哨啊都有,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學習環境。

現在的我已經上了四堂課,每次上課都是同一個流程,暖身、基本動作、伸展有氧訓練、舞步,最後通常還會帶你做一點伸展讓你放鬆你的肌肉。每次會教你不同的舞步,都要很努力的記動作,偶爾還是會跟不上,可是我現在至少會chest pop了,body roll還在練,有時候在家就會在鏡子前面想到底怎樣才能動的向老師那麼自然?雖然我跳的還是沒有很好看,可是幾次下來我開始慢慢的有hip hop的感覺了!希望能趕快能做到像老師說的,找到屬於自己的style

跳舞,讓我感覺年輕!讓我學著接受、喜歡自己的身體,慢慢找回那份我很需要的自信!現在每個禮拜我都超期待禮拜三去上課,我真的很慶幸我當初有鼓起勇氣決定來學跳舞,我並沒有想要改行當舞者,我知道我真的沒有那個天份,可是沒天份不代表不能enjoy這個興趣呀!每個禮拜可以跟著一群很喜歡hip hop的人一起學hip hop,真的很棒,讓我暫時忘記所有工作、生活上不開心的事,而且我發現跳舞就像音樂一樣,可以表達宣洩情緒,是很好舒解壓力的方法!

相信我,學跳舞,永遠不嫌晚!

就算真的晚了,英文有句話我很喜歡 "Better late than never!"

Now….“Shall we dance?”

=======================================================================================================================

~06/05/2015更新~ Mad Dance House網站:

http://www.maddance.com.au/

所有關於課程、師資、學費的資訊都在這,他們常常也會請一些之前參加跳舞比賽節目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finalist或是choreographer來教喔~~~

Address: 43 Adelaide St, Brisbane CBD 

Tel: 07 3210 6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