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聽早期的移民說過在澳洲沒車等於沒有腳,這句話不是沒有根據,因為澳洲太大了,每個地方都離很遠,人口密集度也不夠高,所以交通網路沒有辦法做得像亞洲國家那麼方便。

在布里斯本定居那麼久,我能證實,在澳洲生活,沒有車真的會 “比較不方便”,不過這幾年因為布里斯本人口成長很多,加上政府又放了很多錢在大眾運輸上面,雖然還是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可是我覺得已經比我十年前剛來澳洲的時候好很多了!

對剛到澳洲語言又不通的人來說,第一次嘗試搭public transport往往是最難的,很多人常常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常常會看到有些人在最繁忙的時段就跳上一台公車,支支吾吾的也不知道要怎麼跟司機買票,司機也聽不太懂他到底想去哪,兩個人就在那邊比手畫腳猜來猜去,搞到最後司機才開了一張也不知道對不對的票給他,不僅浪費其他乘客時間,也把自己搞得很狼狽然後又不知道到底會不會安全抵達。

所以,事先做功課是很重要的,如果先知道這個城市的交通系統怎麼運作,你就不會慌,就算不敢問人也能老神在在的跟著當地人搭公車火車或船囉!

我知道很多人懶得上網自己慢慢摸索,我就從頭開始介紹吧!有問題再留言問我!

首先,要知道有哪些交通工具能帶你去你要去的地方!

這個很容易查,請上Translink網站,首頁有個Journey Planner的地方,只要把你想要從哪裡到哪裡打到欄位裡然後點選你想要到達或出發的時間日期,再按Find Journey就可以了。

journey planner.bmp

如果你打的出發地和目的地夠清楚的話,網頁就會直接跳到搜尋結果,如果不夠清楚,他就會要你選明確點的位置。

journey planner.bmp

選好後再按Find Journey,就會把你帶到Journey Planner那一頁。你就能知道每一個Journey Option要做什麼車、要在哪一站下車、你要下車的前一站是哪一站、要走多遠、車錢要多少、需不需要轉車、一整天的時刻表了。

New Picture (4).bmp

 

通常我如果要去一個我沒去過的地方去面試或考試,我都會把 Daily TimetableTrip Timetable 的重要部分抄下來或是印出來,帶在身上!這樣就會記得什麼時候離開就不用等回程的車等太久,或是錯過最後一班車回家!Trip Timetable也會跟你說所有的站名和號碼,所以你就不用怕錯過你的站要下車而迷路了!

可是沒有網路找要怎麼去,你可以走到Queen StreetVisitor Information Centre,那裡有一個 Translink 的服務窗口,可以問那邊的服務人員要怎麼去你想要去的地方。

DSC01173.JPG

 

主要有兩種通行方法:

1. 用Go-Card (就像台灣的悠遊卡;香港的八達通) - Touch on, touch off

card_adult.jpg card_child.jpg card_senior.jpg card_concession.jpg

像台灣一樣,上公車(船)後把卡放在掃瞄機上 (touch on),就會開始依距離計費,下車(船)前在掃一次 (touch off) 就會顯示你付了多少錢還有你的Go Card的所剩餘額。搭火車的話就要在你上車的火車站touch on,然後在下車的那一站再touch off,火車上並沒有讀卡機喔。

touchon.gif

如果你的Go Card的錢不夠付你要搭乘的路程,沒關係,只要你Go Card有錢,就算只有$0.10在裡面,你都還是能搭那一程,你touch on機器還是會讓你過,我有試過。All safe!這是Go Card的好處之一 !當然你touch off的時候,機器就會顯示你的balance是負的,代表你必須要盡快加錢進去 (top up)!不過如果你在一個小時內要轉車的話,還是可以繼續坐一程,我都有試過,都沒問題。

2. 買Paper Ticket (紙票) – 有單程票(Single)、日票(Daily)、非尖峰時段日票(Off-peak daily)、週票(Weekly)、月票(Monthly),火車甚至三月票、六月票、年票都有。

你付錢後會拿到一張很薄很薄的一張紙,要馬上收好不然很容易不見,如果你是買火車的年票,一張票價值一千塊以上,搞丟了真的就不好玩了!搭公車上車時要排隊給司機看你的票,他看過了你才能上車,有些司機很精,會看票看得很仔細,我就看過有些司機抓到有些人試著用已經過期的票想混過去,可是也有些司機很混,看你隨邊晃一下你手上的那一張紙就讓你過了!

我已經很久沒買過紙票了,下次有買再把照片放上來...

付錢買票方法:

1. 上車買 (Bus)

2. 在車站買 (Train)

3. 在Newsagent買

每個人搭交通工具的頻率和需求不同,所以很多人買月票划算不代表你也該用月票,Translink網站有給大家一個簡單的guideline看你適合買什麼票,基本上Go Card是最適合任何人的選擇,因為你就沒有壓力要在一定期限內用到就本,隨時想搭車做船都能用,只要你的卡裡面有錢!不過當然如果你已經算好你那一天會來來回回去很多地方,那當然就是買Daily給他坐到飽囉!

Translink網站也有非常詳細的解釋每一種票、票價怎麼算、去哪裡買票、要怎麼upgrade票,好好的讀一下這個網站馬上就能了解嚕!而且這些資訊會不定期更新,所以需要定期去check,我在這就不做翻譯了。

http://www.translink.com.au/tickets.php

 

個人非常支持大家都用Go Card,因為:

1. 省時間: 每次坐公車最痛恨一堆人上車才買票,跟司機說要買什麼票,問司機多少錢,司機跟你說,你再從皮包裡拿錢,司機找錢,等票從機器印出來,過程順利就算了,有的時候找不到錢或沒有學生卡,或是找錯錢,或是機器卡住,或是司機聽不懂你說什麼,都會浪費一堆其他乘客的時間!最看不慣有些人明明知道後面有一堆人還在排隊,還慢條斯理的找東西和跟司機講話!真希望這些人懂得尊重別人的時間!

2. 方便: 有Go Card就不用擔心沒有現金或零錢買車票,而且你上網或在7-11、Newsagent都可以加錢 (Top up),有錢在裡面就可以隨時要去哪就去哪!另外我覺得好處就是,上公車時你有Go Card就不用跟別人一起排隊跟司機買票或是給他看你的紙票,就可以直接touch on上車去搶好位子嚕!

3. 省錢: 光是坐單程都可以省到錢,Translink網站都有寫,你如果一趟是10 zones以內的話,就可以省20%!我每天一趟原本$1.90,用Go Card就只要付$1.52,每天都有省!

4. 環保: 我一直覺得大家用那些paper ticket真的很浪費資源,就算那一張薄薄的紙是再生紙做的好了,每天那麼多人用,還是用掉很多紙,而且又增加更多不必要的垃圾。一點都不環保!

5. 安全: 如果你不小心遺失了你的Go Card,只要你之前有register你的卡在Translink網站,就能報失,這樣就不怕被人盜用你的卡去坐車。如果你用paper ticket然後搞丟的話,拿到你的票的人就可以繼續使用,你只能認賠了,因為完全沒辦法track!

 

在澳洲你會發現不管是公車火車或是船,可能真的是需求量沒那麼高,班次都不像亞洲那麼頻繁,不過Translink也一直有在改進,繁忙時段有些公車都增加到每十分鐘一班,準不準時是另外一回事,不過至少都有時間表可以查,就算半小時才有一班有總比沒有好,你就真的要提早計畫你的行程,才不會浪費時間乾等,壞處是比較不方便,因為你沒辦法像在台灣那樣隨時走到車站等一下馬上就有一台車來,不過久了自然就會習慣這種優閒的生活步調了。

下次有空再寫關於搭火車和公車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