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工作四年多了,已經有幾次訓練新人被氣到快要吐血的經驗,還是一句話,態度很重要!Attitude is everything! 你笨、你學比較慢做比較慢都沒關係,只要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和懂得虛心求教,大家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包容你的!

今天真的是快要被氣死,為什麼訓練同事A跟同事B會差那麼多?我覺得當新人真的有很多不能犯的禁忌,我管你是什麼身分地位之前有多少工作經驗,你今天要跟別人學東西你就是從頭開始的新人!

以下這四點是我覺得絕對不能犯的:

不要第一次做就改別人做事的方法~這是對教你的人基本的尊重,就算你真的很厲害,就算你真的有辦法在第一次做就重改然後還能在期限內作完好了,這樣真的會讓教你的人覺得你一點都不需要他教了!這樣如果以後你不小心做錯或遇到問題需要幫忙,人家也不會想幫你,因為你既然那麼厲害懂得改我做的東西你就一定有本事自己去解決問題!

不要不懂裝懂~別人教你的時候一直點頭,或是擺上那種撲克臉,表現得好像一付你都會了我們跟你說這些很煩很多餘的樣子,可是做的時候還做錯,真的會讓別人一點都不想幫你!你以為你是誰啊?別人教你的時候不好好的聽,憑什麼你做錯時要別人幫你收爛攤子?

不要拖累別人的進度~沒辦法在期限內做完的話要早說,答應別人在什麼時候會做完就一定要做到!如果因為你的無能而拖累到其他人,你肯定會被別人在背後罵的!在那邊硬撐如果最後還是做不完不如早點放低姿態去找人幫忙!最討厭那種愛面子不問問題然後最後還是要拖別人下水去幫你的人!

不要剛開始學就抱怨~again..這是對教你的人基本的尊重,我花時間教你不是要來聽你嫌電腦慢、事情多、系統爛、甚至跟我說你看不到做這件事的意義!沒有人逼你要來做這個工作,不喜歡的話就早點走,不要浪費大家時間訓練你!而且你不要以為大家聽你抱怨表面上認同你就代表你可以繼續抱怨,其實大家都會在背後談論你,所以當新人還是不要這麼多話比較好。

 

最後還是那兩個字,態度一定要有正確的態度,多說Thank youSorry & Please,給別人多點尊重,才能在職場生存!

 

========================================================================================================

每次被氣到都讓我深深覺得,我們東方人多半還是比澳洲人刻苦耐勞,也比較尊師重道,也許是因為對我們來說在人家的國家能有一份工作是得來不易的事,所以總會特別珍惜。其實我也發現有些澳洲雇主也都會利用這一點來把一些沒人愛做、吃力不討好、或需要很多加班才做的完的工作給亞洲人做,因為我們受的文化教育讓我們很自然的不會去反抗上頭的命令!加上很多亞洲人會怕如果去跟公司爭取這要求那,公司反而會不要你,工作也沒了,所以更加不敢為自己說話。

不過我們也是要往好的方面看,我也聽一個朋友說她們公司就是因為看她做事那麼勤奮努力,加班也不喊辛苦,所以就覺得亞洲人應該都是這樣!有一次徵人時就因為這個原因而又錄用一個馬來西亞人,不誇張,這是真人真事,雖然最後事實證明那個馬來西亞人做事完全不像我朋友那麼拼,可是我覺得如果我們能為亞洲人塑造一個好形象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呀!默默耕耘,一定會有收穫的!

我們公司Finance部門也請了不少亞洲人,我常覺得是因為我們的認真敬業的工作態度和比澳洲人高的效率,讓他們沒得挑剔,所以他們覺得請我們比較值回票價!這是事實啊,我們亞洲人上班的時候比較少聊天或參予八卦,大部分時間都在埋頭苦幹,又不會像他們澳洲人那麼愛吃零食愛泡咖啡,常常窩在廚房裡不在位子上,禮拜五澳洲人提早離開去clubbing喝酒,我們亞洲人做到五點才離開,我如果是主管我也寧願請亞洲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